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太極拳的呼吸

 作者:林方松教練
一、調息方式:
 調身、調心、調息是煉氣不可或缺的三元素。太極拳在調息方面,採用的是腹式逆呼吸。腹式呼吸有順有逆。順呼吸是吸氣時小腹脹,呼氣放鬆。逆呼吸是吸氣時小腹縮,呼氣放鬆還原(氣沉丹田)。
二、調息方法:
1.氣沉丹田
練習「氣沉丹田」採用的是腹式逆呼吸方式。吸氣時小腹收,呼氣時放鬆(氣沉丹田)。練習時可採用太極拳無極平立式(無極樁)。呼吸方法是鼻吸鼻呼,不閉氣,用意不用力,以意導氣。以體鬆、心淨、呼吸自然為原則。採「山根服氣」,即意念從山根吸氣,經齦交、承漿氣聚膻中(氣在肺泡中,自動轉換,產生精氣。)呼氣時,小腹放鬆,精氣從膻中緩慢下沉丹田,謂之氣沉丹田。
2.內周天息:
((莊子 大宗師))語「真人息以踵」者,必須穿透「地戶」(會陰)而下,才能息以踵。亦採用腹式逆呼吸法。吸氣時縮小腹提罡,意念從踵(腳跟)走陽蹻脈到長強(督脈),直通玄竅(膻中)。呼氣時小腹鬆,氣從膻中(玄竅)下祖竅(黃庭)到正丹田,穿透會陰,走陰蹻脈到湧泉。精氣從中丹田到腳底繞行一周,謂之內周天息。
3.小周天
小周天修煉的主要目的是打通任督二脈。任脈為陰脈之海,總任一身之陰經(手三陰、足三陰)。督脈為陽脈之海,總督一身之陽經(手三陽、足三陽)。任督二脈通,百脈皆通。其煉法首先要氣沉丹田,
然後再沉至會陰。經提罡(會陰)將氣導至督脈的第一穴長強,再通過尾閭關、夾脊關、玉枕關(依修真圖、內經圖所說)到達頭部的百會穴(底下為泥丸宮)。再延著頭部的上丹田(眉心往內)到督脈末端的齦交穴。此時舌抵上顎(搭鵲橋),將氣導入任脈的承漿穴,再順著任脈到中丹田(膻中、黃庭周圍)、沉到下丹田。這樣便完成了一次小周天循環。
4.大周天:
大周天就是小周天加內周天息,從頭到腳繞行一周。當吸氣時,山根服氣,氣聚膻中。呼氣時由膻中下沉丹田穿透會陰直達足心湧泉穴。再吸氣時意念由腳跟吸氣直透督脈長強穴,經尾閭、夾脊、玉枕三關至百會穴,在上丹田稍停。呼氣時由上丹田經中丹田到下丹田,直透會陰到腳底湧泉穴。再吸氣時意念由腳跟到頭部,呼氣時由頭部到腳底湧泉。這樣由頭到腳繞行一周,謂之大周天。

三、太極串拳的調息:
1.太極串拳所採的調息方式為腹式逆呼吸。
所採用的調息方法為氣沉丹田、內周天息、和部分的小周天(吸氣貼背脊)。
因小周天與大周天呼吸一次的時間較長,而且都要經過頭部所以不適宜用來串拳。
2.單煉腹式逆呼吸:
進入平立觀無極(無極平立式)。吸氣時,意念從腳跟(踵)吸氣經陽蹻脈到長強,透過尾閭到夾脊,再到膻中稍停(即吸氣貼背脊)。呼氣時,精氣從膻中下沉到下丹田(即呼氣沉丹田)。穿透會陰經陰蹻脈到足底湧泉穴。手部動作、吸氣時由無極式往上提到與肩同高(掌心朝下),呼氣時慢慢放下至無極式。

3.原則性的規範:
a.氣沉丹田。
b.呼氣沉丹田、吸氣貼背脊。
c.以丹田為核心,節節貫串,一氣貫通。
d.以心行氣,以氣運身。即意到氣到、氣到勁到。也就是以意導氣,以內氣催動外形。
e.發勁時呼氣,即管呼不管吸。可發聲,亦可不發聲,即「哼哈二氣妙無窮」。不發勁時,可吸可呼。
f.在轉折時可以小呼吸(換氣),以自然、順遂為原則。
g.動作有屈伸(前後)、開合(左右)、提放(上下)。
屈吸氣伸呼氣,開吸氣合呼氣,提吸氣放呼氣。

4.太極拳起式:
串拳需從「無極」開始,即進入平立觀無極。心淨、體鬆、氣沉,(即調心、調身、調息。)先進入無極守靜的狀態,稱為無極式。再由無極進入太極,一動分陰陽。太極拳論:『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將呼吸調為腹式逆呼吸再開始動作。
a.升:收小腹提罡(會陰),意念從腳跟(踵)吸氣到長強,透過尾閭到夾脊,再到膻中(中丹田)稍停(即吸氣貼背脊)。同時兩手緩緩上升與肩同高。
b.降:小腹、會陰放鬆呼氣,精氣從膻中緩緩下沉到下丹田(即呼氣沉丹田。同時兩手緩緩下降至丹田高度。
  兩手往上升為陽,象徵天;兩手往下降為陰,象徵地;兩手合於丹田,象徵人;為天地人三才合一的功法。

四、結論:
太極拳煉的是精、氣、神。即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也是由技入藝,由藝入道的修煉方法。目的是益壽延年不老春。希望藉由太極拳的普及,對人類的健康與智慧,作出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