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五禽之戲行功要點及注意事項


一、行功過程中,要依靠肢體的屈身、俯仰、扭動、擠壓來帶動呼吸,不必主動用鼻之呼吸勉強去配合動作,以免擾亂呼吸系統運作的自然律,造成氣悶、氣短、緊張等現象。旋肩轉臂的動作,要以自然柔和圓滿適度為宜,不要用力過大過猛。
二、全身肌肉放鬆,不可僵硬或軟弱無力。動作之交替要虛實分明,連貫自然,切忌中途停頓。體勢下蹲時,兩大腿跟部要向內靠,使小腹受到擠壓。
三、遇兩手翻掌動作時,須收腹、拔背、縮肩,同時身體要相應柔動、互相配合,使全身肌肉都在鬆動。
四、雙手畫圈時,手指順序微曲、舉臂上升時,手臂要盡力引伸,兩腿相應挺直。精神集中,目光隨時轉動。轉體時要以尾閭為動點。微收小腹、動作協調、柔順、連貫。
五、揉頸時,要放鬆頸部的肌肉,配合肩、腰、腹等的舒展慢慢進行,動作不可太快。
六、身體重心的掌握,決定於腿髖的上下屈伸及臀部的移動,腰部搖動幅度要小以免被扭傷。
七、身軀的前俯後仰,要以尾閭為定點,不可用腰部力量運行,以免腰脊受傷。
八、引體上升時,腳跟下沉,小腹內收,舉右手時沉左腳跟,舉左手時沉右腳跟。下降時,鬆開小腹,足掌下沉。
九、雙腳前後左右交換位置時,方位要準確,步法要穩健連貫敏捷。作轉身、屈伸、畫圓等動作時,要配合腰、跨、腹的協調柔動。
十、婦女在孕育期及月經期,由於生理上的變化,行功時以平順自然之動作為主。
十一、堅定信心,持之以恆,遵守行、法、功、解的行功階梯,循序漸進、認真研習、定能成功。若見異思遷,隨便亂換功法試鍊,必難收效。
十二、把練功與日常生活緊密結合,經常鍛鍊。行功時間的長短及次數,應根據個人體質和練功進度而定,不必強求一律,總以天天都練為主。
十三、即學即練、練中亦學。要細心體會、力求進步,不要老停留在某一個階段而自滿。

以上文章摘錄自郭廷獻老師所著之「華佗五禽之戲圖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