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太極拳與中醫理論

 作者-林方松教練
太極拳為中國文化的瑰寶,融合了兵家、陰陽家、道家、儒家等思想,具有健身、自衛、修心、養性之功能。王太師曰:「化太極之理為拳理者,謂之太極拳。是一種秉一應萬的拳藝。以『太極』為道、為體;以『拳』為技、為用。」鄧師常說:「太極拳可以修煉身、心、靈、慧,是一種多功能的拳藝。」
    中醫學是中國固有文化之一,也是以陰陽、五行為理論基礎。將人體視為一小宇宙,強調陰陽平衡為健康的基礎,陰陽不平衡即容易致病。
    現依個人的心得,提出一些看法:
一、陰陽
    王宗岳的「太極拳」論謂:「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所以太極拳是一陰陽變化之拳藝。其陰陽是上下、左右、前後、快慢、剛柔、虛實、動靜、內外、攻防等。
    中醫的陰陽是血氣、裏表、寒熱、虛實、補瀉等。五臟為陰,六腑為陽。為了對稱,五臟加上心包為六臟,有六條陰經。六腑有六條陽經。即所謂的手三陽、手三陰,足三陽、足三陰,共十二經絡。
二、五行
    太極拳的五行為五步,即進、退、顧、盼、定。其說法有二:一為前進、後退、左顧、右盼、中定。另一說法是鄧師常說的,直線移動為「進退」(含身法),弧線移動謂之「顧盼」(含身法),轉折及隨意平衡為「定」。
    中醫的五行為肝、心、脾、肺、腎。肝屬木,心屬火,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謂之相生。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謂之相剋。
三、八卦
    太極拳的八卦即八法:掤、捋、擠、按、採、挒、肘、靠。掤捋擠按即乾坤坎離四正方;採挒肘靠即巽震兌艮四斜角也。
    中醫的八卦是八綱八法。八綱即陰陽裏表寒熱虛實,八種辨證方法。八法即汗吐下和溫清補消,八種治療方法。
四、精氣神
太極拳修的是身、口、意,煉的是精、氣、神。即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由外入內,由有形到無形。追求的是秉一應萬,益壽延年不老春。
中醫認為精氣神是人身三寶。精是人體活動的物質基礎。氣是生理活動的能量。神是心理活動的總括。生理與心理是一體的兩面。
五、煉氣
太極拳煉氣法:採腹式逆呼吸,即小腹縮吸氣,小腹放鬆呼氣。蓄勁時吸氣,發勁時呼氣。分成二階段練習:第一個階段是「氣沉丹田」,第二個階段是「以氣運身」。練習方法是「以心行氣」,或「以意導氣」。練習原則是鬆、淨、自然。呼吸要領是細、勻、深、長。
(一)、先煉氣沉丹田:
    丹田在臍下一吋三分,任脈氣海穴周圍。吸氣時,縮小腹,意念膻中穴(兩乳之間)。呼氣時,小腹放鬆,意念丹田。以意導氣,將氣慢慢的從膻中循任脈導入丹田,稱為氣沉丹田。
(二)、再煉以氣運身:
    能氣沉丹田之後,再以丹田之氣,運至全身。以丹田為核心,節節貫串,一氣貫通。如吸氣時,以山根服氣,氣聚膻中;呼氣時,氣沉丹田下湧泉。或吸氣時,腳跟服氣,氣聚膻中;呼氣時,氣沉丹田下湧泉。或吸氣時氣貼背,呼氣時沉丹田。各門各派,煉法不一。
中醫煉氣法:
(一)、氧氣:
    一位英國醫生約翰‧梅厄發現,在密閉的空間裡,點燃的蠟燭熄滅之前,只用掉了一小部分的空氣。此部分被燃燒掉的空氣,被法國化學家安東尼‧拉瓦錫命名為「氧氣」。他又發現,人體透過「呼吸」來消耗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就像燃燒的蠟燭消耗氧氣並產生二氧化碳一樣。
(二)、呼吸:
    呼吸是由腦幹中的呼吸中樞所控制。當我們吸氣時,橫膈膜下降,肋間肌收縮,導致胸腔容積擴大,胸腔內壓隨之降低。於是體外的空氣就經由鼻腔、咽喉、氣管、支氣管到達肺部,謂之吸氣。當我們呼氣時,橫膈膜上升,肋間肌放鬆,導致胸腔容積縮小,胸腔內壓隨之升高。此時空氣就由肺部排出體外,謂之呼氣。
呼吸的主要作用是提供身體氧氣,並排出二氧化碳。肺是由肺泡所構成,是人體與外界不斷進行氣體交換的場所。全肺約有三億至四億個肺泡。當體外的空氣進入肺部時,氧氣從肺泡中擴散並與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含氧氣的血液從肺經心臟,透過血液循環,到達全身細胞(包含五臟、六腑)。組織細胞在吸收氧氣的同時,並排出二氧化碳,並隨著血液循環到達肺泡,經由氣體的交換,再排出體外。
(三)、十二經絡:
    六臟為陰,共有六條陰經;六腑為陽,共有六條陽經,合稱十二經。是循行於六臟、六腑的經絡。
1.手太陰肺經,起中府,終少商。從身到手。(流注時間三至五點)
2.手陽明大腸經,起商陽,終迎香。從手到身。(流注時間五至七點)
3.足陽明胃經,起頭維,終厲兌。從頭到腳。(流注時間七至九點)
4.足太陰脾經,起隱白,終大包。從腳到身。(流注時間九至十一點)
5.手少陰心經,起極泉,終少冲。從身到手。(時間十一點到十三點)
6.手太陽小腸經,起少澤,終聽宮。從手到頭。(時間十三至十五點)
7.足太陽膀胱經,起睛明,終至陰。從頭到腳。(時間十五至十七點)
8.足少陰腎經,起湧泉,終俞府。從腳到身。(時間十七至十九點)
9.手厥陰心包經,起天池,終中冲。從身到手。(流注時間十九至二十一點)
10.手少陽三焦經,起關冲,終身門。從手到頭。(流注時間二十一至二十三點)
11.足少陽膽經,起瞳子髎,中竅陰。從頭到腳。(流注時間二十三至一點)
12.足厥陰肝經,起大敦,終期門。從腳到身。(流注時間一點至三點)
(四)、奇經八脈:
1.任脈  2.督脈  3.衝脈  4.帶脈  5.陰蹻脈  6.陽蹻脈
7.陰維脈  8.陽維脈
(五)、小周天:
    小周天修煉的主要目的是打通任督二脈。任脈為陰脈之海,總任一身之陰經(手三陰、足三陰)。督脈為陽脈之海,總督一身之陽經(手三陽、足三陽)。任督二脈通,百脈皆通。其煉法首先要氣沉丹田,再沉至會陰。經提罡(會陰)將氣導至督脈的第一穴長強,再通過尾閭關、夾脊關、玉枕關(依修真圖所說)到達頭部的百會穴(泥丸宮)。再延著頭部的上丹田(眉心)到督脈末端的齦交穴。此時舌抵上顎(搭鵲橋),將氣導入任脈的承漿穴,再順著任脈到中丹田(膻中穴)、沉到下丹田。這樣便完成了一次小周天循環。
六、結語
    太極拳與中醫理論同出一源,不謀而合。都是中國文化的瑰寶,對人類的健康,有很大的貢獻。練太極與學中醫是相輔相成的。希望能推廣太極拳運動和中醫理論,讓每個人都能益壽延年不老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一篇硬生生是照書抄,
體驗與感應,心得的表述才是闡示最大的意義。
看到這位左數第3位稱林教練,同事間應可看出他元氣足嗎,談任督又有何意義。
太極拳是好東西,
點滴累功在心頭,
身強延壽是好樣,
重在恆心,
勿亂攀緣。
共勉。

Unknown 提到...

請問匿名先生,是在哪本書看到以上內容?請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