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太極拳學習心得

                                                   作者:賴冠州
太極拳的意涵,前新北市太極拳總會,故理事長張肇平先生有一個很好的解釋,以易理演化,太極為中心,八卦五行理法,與拳術步法之中,剛柔並濟,動靜雙修,由技入道的一種拳術。那何謂太極呢?拳論上所言:“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所以太極拳就是演譯無極(混沌)生太極(一動即分陰陽)的過程,而後隨著,掤、捋、擠、按、採、、肘、靠八法,以及進、退、顧、盼、定,等五行方位,所開展的拳術,太極由無極生亦由無極終(合太極),其實也意謂人生的過程,雖然有起伏,有得失,有哭笑,但本質上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人的一生起點跟終點都是無極的(沒有陰陽的)。
陰陽是二元概念的跟好壞、是非、善惡、得失、貴賤與高低一樣是對立相反的二面。但太極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留一分作轉折的想法,比起目前社會上普遍瀰漫著二元對立的概念,其實是適合人生所皈依的信念。老子說:“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與太極一樣,才是宇宙自然運行的法則之一。
人生最大的功課,其實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如何降伏其心”,而太極拳依學員的淺見是一種動態的禪,動態的靜坐;靜坐觀照著呼吸,而減少紛雜的念頭,而至禪定。太極拳觀照著肢體拳架有無缺陷、凹凸、斷續處,而調整放鬆以至中定,最後拳架跟身體都消失了,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身體的拳架是分陰陽的,是虛實分明的,但心是中定的空無,是無極的。
至於太極拳的修習方法,學員個人覺得以敬為首要,敬是態度,是心是意念,沒有敬,而後的靜、定狀態以及慢、勻、柔、圓、鬆、整的境界是無法達成的,古詩有句“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那人依學員淺見就是自己的「本心、初衷」,但沒經過尋尋覓覓,沒經過“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的過程,沒經過默識揣摩又如何能到中定的境界呢?而這其中的關鍵就是敬。所以,太極拳的修習其實也是學做人的過程,學習尊敬他人,尊敬自己,在日常生活的行止坐臥學習放鬆,學習中正安舒,在紛紛擾擾的日常生活學習提醒自己,要「心放鬆」,而這過程其實對我們的身體、心理都有很好的助益。
我們認真活在當下,盡己所能,勿忘初衷,勿忘本心,好好過一生,醒覺人生的一切過程,從而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的起心動念,但內心知道凡有所相,皆是虛妄才是人生的本質,有這種認知才能放下,心能放下,身體才能放鬆,放鬆身體也才能在太極拳的修習上到達“無極"的境界,而這正是太極拳,由技入藝再道所能帶給我們人生歷程最大的好處,也是我們修習太極拳的目的。
謝謝蔡老師跟新北市的太極拳教練,您們的熱情跟無私奉獻,形成一個可以傳承綿延的運動體系,讓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改變生活習慣以及心態想法,重新擁有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