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九九太極拳簡介

九九太極拳係由陳泮嶺先生所編著,陳師終身為國術奉獻心力,年幼在家即精通各種拳藝及兵器。民初從李存義劉彩臣兩先生習行意,從佟聯吉程海亭先生習八卦,於北大在學時,從吳鑑泉楊少侯紀子修禹生先生習太極,至民國十六、十七年間復至河南溫縣陳家溝研究陳家太極拳,且不斷遍訪各地名師請益。

來台後,三十九年成立「中華國術進修會」(即現在國術會前身),當第一屆理事長,編有太極拳教材(九九太極拳)並有形意、八卦、槍、刀、棍、劍、鞭等二十餘種教材。九九太極拳係採各家所長,配合形意、八卦之特色,採用平架,求其運動量大,應用較廣,主張體用合一,姿勢優美,富於韻律及審美性,曾經在大陸教育部、軍訓部……等合辦之國術教材編審委員會審定採用。

茲為適合於今日競賽規則所需,在七至八分鐘演練時間為基準,編訂九九太極拳競賽套路。力求開展舒適之運動精神下,不拘於小節,多注重規律原則。經奉總會核准,適用於今後賽場評審套路之依據。敬望同好們能喜愛並共同勉勵,發揚光大,是所至盼。槍卦並有形意材事長前身)至民國十六許禹生諸先生umf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核定「九九太極拳競賽套路」名稱

1.渾元樁

15.斜摟膝拗步

29.退步搬攔捶

2.開太極

16.轉身抱虎歸山

30.活步攬雀尾

3.上步打擠

17.攬雀尾

31.單鞭

4.右琵琶勢

18.斜單鞭

32.雲手()

5.攬雀尾

19.轉身肘底看捶

33.單鞭下勢

6.斜單鞭

20.拗步倒攆猴()

34.上步七星

7.左右搬攔

21.斜飛勢

35.退步跨虎

8.提手上勢

22.左右搬攔

36.轉身左劈面掌

9.白鶴亮翅

23.提手上勢

37.雙擺腳

10.摟膝拗步()

24.白鶴亮翅

38.彎弓射虎

11.左琵琶勢

25.摟膝拗步

39.繞步搬攔捶

12.並步進步搬攔捶

26.海底針

40.如封似閉

13.如封似閉

27.扇通臂

41.十字手

14.十字手

28.翻身撇身捶

42.合太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