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打太極拳可降低膽固醇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長期以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如何預防是一大課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昨天公佈最新研究,結果發現打太極拳可有效降低膽固醇及血管阻力,同時也讓血管壁的彈性大幅增加,顯示太極拳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任王俊雄指出,為瞭解太極拳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醫院針對七十位學員予以健康檢查,比較練習太極拳前後的心血管疾病變化,並進一步比較太極拳資深老師的心血管狀況,結果發現,打了三個月的太極拳之後,學員膽固醇、尿酸等均有明顯降低。

王俊雄指出,學員練習太極拳三個月後,膽固醇從原本的平均二百一十二降到一百九十三,降幅八%;尿酸也有六%的降幅,另外,血管彈性從一點一三八加強為一點二一八;而血管阻力從三二九點六降到三一五點五,下降六點三九%,同時,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膽固醇也有上升,而資深老師的血管狀況亦比一般學員的血管健康。

王俊雄舉例說,其中一名學員今年六十八歲,長期罹患痛風、高血壓的疾病,經過醫院追蹤半年後發現,他的健康情況明顯改善,用藥量也減少。

王俊雄說,近年來國內外有關太極拳的研究逐漸受到重視,相關文獻曾提及,太極拳可以增進身體的平衡能力、降低血壓、減少七十五歲以上老人跌倒的機率、增強心臟繞道手術術後的心肺功能,而在心理層面,太極拳的鬆柔緩和,可以降低壓力感及焦慮感,並且降低交感神經的敏感度,避免情緒容易緊張。

王俊雄表示,最新一期的養心太極拳講座與示範教學,將於九月十二日開班,辦理地點以大安、信義、松山三區為主,歡迎有興趣的個人、社區或機關團體報名參加,洽詢電話:2709360037401228

網路文章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