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走架打手行工要言

昔人云,「能引進落空,能四兩撥千斤;不能引進落空,不能四兩撥千斤」。

語甚概括,初學未由領悟,予加數語以解之,俾有志斯技者,得所從入,庶日進有功矣。

欲要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先要知己知彼。欲要知己知彼,先要捨己從人。欲要捨己從人,先要得機得勢。欲要得機得勢,先要周身一家。欲要周身一家,先要周身無有缺陷。欲要周身無有缺陷,先要神氣鼓蕩。欲要神氣鼓蕩,先要提起精神,神不外散。欲要神不外散,先要神氣收斂入骨。欲要神氣收斂入骨,先要兩膊前節有力,兩肩鬆開,氣向下沉,勁起於腳根,變換在腿,含蓄在胸,運動在兩肩,主宰在腰,上於兩膊相繫,下於兩胯兩腿相隨。勁由內換,收便是合,放即是開。靜則俱靜,靜是合。合中寓開;動則俱動,動是開,開中寓合。觸之則旋轉自如,無不得力,纔能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平日走架,是知己工夫。一動勢先問自已,周身合上數項不合?少有不合,即速改換。走架所以要慢,不要快。打手是知人工夫。動靜固是知人,仍是問己,自己要安排得好,人一挨我,我不動,彼絲毫趁勢而入,接定彼勁,彼自跌出。如自己有不得力處,便是雙重未化,要於陰陽開合中求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也」。

講師:李亦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