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太極拳劍扇練來強身又好看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許多銀髮族的養生活動都可以與扇子結合!太極拳老師陳玉清表示,太極功法不只有徒手練習,劍與扇都可以融入整體的養生功之中,成為傳統的強身保健活動。另外,許多動感舞蹈也能與扇子結合。

  陳玉清指出,練習太極拳、劍、扇之意在於「好心境,好心情」。不少銀髮族置身於體育公園,河濱公園,手握著劍、扇,背靠著綠蔭群山,沐浴在藍天之下,呼吸著新鮮空氣與大自然的精靈。隨著拳、劍、扇優美動聽的樂曲聲,翩翩起舞,產生拳、劍、扇互動的精彩動作。

  陳玉清表示,太極拳、劍、扇是一項動靜結合,既動腦又動體,講究腦、眼、手、體、腳、步法,緊密配合的一種全身性的運動項目。在練習時要求意念、動作、呼吸高度協調,以意念引導動作。意到、神到、氣到、力到,由心而生意由意帶動眼神、身形、手形、步形。在練習時忘掉雜念,拋卻煩惱,積鬱。它的柔而不軟,蘊涵內勁,氣勢貫注,動中寓靜,靜中寓動的平靜安舒的心境,激發老年群體晚年生活的情趣。

  太極拳、劍、扇各套路的每一個動作,它的一招一式都是一種接受記憶和大腦思維的過程,智力開發過程,陳玉清認為,這就促進了中樞神經系統及大腦皮層的興奮。增強血液循環。改善人體新陳代謝,達到強身健體,延緩衰老之功效。

網路文章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