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太極拳 「心」生活運動

【記者黃靜宜/報導】

打太極拳,心臟功能佳!一項研究顯示,打太極拳的人,心臟收縮功能強、血管彈性好、血流阻力少,有助於促進心血管健康,是值得在社區大力推展的運動。

這項研究是由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北市立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 呂萬安和該院心臟內科共同完成。呂萬安指出,利用中醫儀器測量受試者的脈搏波,以及從西醫的收縮壓、舒張壓等血流動力學數值看來,打太極拳的人,血管彈 性、血流速度和心臟功能都比沒有打太極拳的人好,具有統計學上的差異。

此一研究請來20名平均打了8年太極拳的人,並和另外20名從未打過太極拳的人做對照。兩組人年齡在57歲左右,且排除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肝臟等慢性病及長期服藥者,並透過問卷調查,篩選出生活方式類似的人。

太極拳組在打太極拳運動前後,均以儀器測量脈搏波和血壓,並和對照組比較。呂萬安說,太極拳組打了40分鐘的「老架楊氏太極拳」後,其脈搏波數值顯示,血流阻力小、血管彈性佳,心臟收縮能力也比沒有打太極拳之前強。

他表示,心臟功能強、血管彈性好,可使細胞正常代謝,減緩老化速度;還能讓循環系統運作更加順利,血管不易硬化,也降低中風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太極拳對健康的好處很多,過去也有研究顯示,打太極拳可增強心肺耐力和下肢肌力,輕微糖尿病患甚至可以不用服藥,顯示這項運動值得大力推廣,作為預防慢性病上身的保健養生之道。

常打太極拳的中老年人,無論體能、健康及活力,都比同齡者佳。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5/06/20 民生報】

網路文章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