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太極拳概念—身心合一

太極拳概念—身心合一
熊 衛
太極拳練者經年累月、千錘百練所要追求者,就是先天 的培養。太極拳整個精華,以二句話可包括,就是「以意練意,以氣練氣」。如何練?首先就是講求鬆,如何鬆?可分三個階段來說明:
由外引內
第一個階段,為由外引內。為什麼要引內?因為每個人的身軀都比較僵硬,尤其是不隨意肌,從未得到運動,所以就是要以太極拳的纏絲勁的道理,來讓它化剛為柔。其方法,就是旋腕轉臂、旋腰轉脊、旋踝轉膝,將這三大要領,都要運用到太極拳架上去,使整個身體的內外都能練鬆。由於放鬆,就有了彈性,繼而不斷的演練,以增加其韌性,這就是太極拳掤勁的過程。它能達到筋骨、關節、臟腑,均能達到自我按摩的作用。
由內而外
第二階段,就是由內而外,是以練氣為主,而練氣成功的關鍵,就是能否高度的入靜、專一。
老子言:「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 萬物得一以生。」昔人也有對練氣功的描述:「聽之以耳,無寧聽之以心;聽之以心,無事聽之以氣。」為什麼要聽之以氣?因為耳所感者實,心所感者虛,氣所感者靈,而練太極拳要達到最高的境界,就是要虛要靈。如何達到靈?就是要以氣貫「四梢」。什麼是四梢?頭髮為血梢,手指(腳指) 為筋梢,舌為肉梢,牙為骨梢。
四梢能靈,就是氣之感也。
內外合一
第三階段,是內外合一。
第一階段化僵為柔了,體內經絡疏道了,韌性提高了 ; 第二階段的氣機活動已有了,氣的震盪已深入內臟了,然後就是內外合一,完全以養氣為主。而養氣最重要的就是累積,積久丹田才能充實,故所謂不貴難得之氣,而貴在有恆心。而真正的有恆心,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去體驗。換句話說,太極拳之理就是平日做人處事的道理。譬如:一陽初動處,萬物始生時,不藏怒焉,不宿怨焉,養肝也。內而整齊思慮,外而謹慎威儀,泰而不驕,威而不猛,養心也。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做事有恆,容止有定,養脾也。此心、肝、脾、肺、腎都能得到相當的調養自然會身心合一,身體健康了。

網路文章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