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練太極拳,提高免疫力

陰陽自和能力=抗病康復能力

人類機體本身每時每刻都處在致病因素的環境中,由於這些環境影響機體,而機體每時每刻都在為適應這些環境而在調整著自身的陰陽平衡。這就是中醫病機學說的正邪相爭、陰陽平衡說。

中醫稱致病因素為邪氣,機體調整陰陽氣血平衡的能力為正氣。一個人受到病邪的侵襲,由於體質稟賦和病人當時的陰陽狀態的不同,其表現出不病----健康的過程也不同。依靠自身機體的正氣,調整陰陽相對平衡而不得病,或得病後能夠及時地使陰陽氣血恢復相對平衡狀態的能力,中醫稱為陰陽自和能力,《內經》稱之為正氣,相當於西醫所說的抗病康復能力。事實上,藥物、針灸、按摩、營養……等治病手段,也只是培補人體正氣、增強陰陽自和能力,調整陰陽氣血相對平衡,實現治病康復。由此可見,培補正氣和平衡陰陽就是提高人的抗病康復能力和免疫力。

太極拳=提高陰陽自和能力的自我修煉技術

太極拳就是通過練拳養氣,行氣通經,平衡陰陽,協調五臟,來提高自身機體的陰陽自和能力,即西醫所說的抗病康復能力和免疫力的自我修煉技術。

動功入門,培補正氣

動功入門,就是學拳強調"",要 "學一式、練一式,學練結合,以練為主"

練拳是運動。運動能動搖肢體、活動關節,以強壯筋骨肌肉。練太極拳除了能強壯筋骨肌肉外,還能培補正氣。

太極拳動靜相生,虛實剛柔,有變有常,是一種科學的健身運動。練太極拳,能發動機體多層次結構(系統、器官、組織、細胞、分子……)的運動,以吸收天地之清氣,與穀氣並而充養全身,能促進機體內精微物質(精)化生為"""動而生陽",這種科學運動而化生的氣是為"陽氣" "陽者,衛外而為固也",陽氣又稱"衛陽""衛氣",其主要功能是保衛肌表,抵禦外邪,溫煦臟腑,潤澤皮毛,調節體溫……是一種具有抵抗病邪的功能的物質,中醫學稱之為正氣。

按現代科學的說法:通過科學的健身運動,機體內有機元素的合成代謝、分解代謝,化生成為機體生命活動和生理活動提供能量的物質形式--""。這個""能增強生命活動及生理活動和病理變化的調節的能力,《內經》稱這種物質為"正氣"

意氣運動,平衡陰陽

太極拳是一種注重意氣運動、身心兼修的拳術運動。太極拳的一招一式,符合太極陰陽原理,符合中醫養生原理。

天地人、自然界的週期性變化規律,即《易》之太極陰陽消長規律。人體的生命活動,要順應自然界的陰陽消長規律,這就是"天人相應"原理。如睡眠、食欲、情緒、體溫、月經、智力等都存在著正常與異常的週期性變化,這些有規律性的週期性變化,一方面受自然環境的影響和制約,另一方面它本身又有著自己的週期運動規律。又如西醫學的血糖動態水平、激素分泌量的動態水平變化、血壓的動態變化、心率、脈搏、呼吸、胃腸的蠕動、神經介質的釋放、抗體的產生、各種受體相應物質的反應程度等等都無不具有相應的週期性。週期性變化正常時為生理,異常時為病理。

運動能夠改變機體的生理節律。不科學的運動,會打亂機體正常的生理節律,則空耗精、氣、神,有害健康。科學的健身運動,能糾正不正常的病理性變化,使恢復為正常的生理節律。太極拳是符合太極陰陽大道和經絡養生學原理的科學健身運動。太極拳的拳勢動作開合有致,陰陽有序,外合天地自然規律,內合機體生理節律。通過練拳調動機體的氣機升降出入,以合天地氣機之升降出入,調整人體多層次的結構與運動序列的有序度,糾正病理性變化,提高適應自然界的運動和變化而保持正常生理機能的能力。

太極拳以身正、體松、心靜、氣勻入門,注重意氣運動,外練拳勢招式、內練意氣勁力,即精神意識和形體動作同時鍛煉,以意念、呼吸、外動之合力,禦內氣循經脈運行,以疏通經絡,調和陰陽,以保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人的生理機能力正常、維持氣血陰陽平衡的能力強,則抗病康復的能力就強。所以說,太極拳是提高抗病康復能力、免疫力的自我修煉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