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老人打太極拳可預防跌倒

【大公網訊】太極拳是中國古老的武術,韓國研究人員最近研究發現,它不僅可以增加老年人的力氣,而且有助于老年人避免跌倒。

有規律的運動在人們變老後非常重要,因爲當人到65歲的時候,肌肉的力量會開始以每年2%的比率减少。由于太極拳會增加力氣與平衡感,因此對預防老年人跌倒很有效。

太極拳在最近十年已經引起科學家的注意,最早的兩個太極拳研究是由全國老年學會于1996年贊助的。那些研究與這篇最新的韓國研究所發現的有許多好處相同。健康專家們希望每個人都做足够的運動,包括老年人,因爲越强壯的老年人就越不容易跌倒或跌倒後受傷。

韓國大元科技學院的研究人員對68名、平均年齡近78歲的老年人進行了研究。其中有近一半人學了12周的太極拳課程,其他的人則沒有學,有29人完成了12周的課程,對照組則有30人,其中學太極拳的老年人,膝蓋與脚踝比對照組的人更强,他們的靈活度和走路也都有改善。在研究期間,學太極拳的人跌倒的次數較少,其中有9名學太極拳的老人跌倒,占那一組的31%;而在相同時間里,對照組則有一半人跌倒。

研究人員說,導致老年人跌倒的危險因素包括:平衡感不好、肌肉無力、缺乏靈活性等,而這些因素都是可以改善的。老年人如果跌倒而且受傷嚴重的話,就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康復,同時,他們可能會偏離正常的生活,導致身體衰弱與憂鬱。

研究人員指出,太極拳運動是一項不太劇烈的運動,是適合老年人長期預防跌倒、安全而容易的運動。它對老年人的益處有:膝蓋與脚踝更强壯,平衡感與靈活性更好,改善走路以及更有信心不會跌倒。

本文引自:北京青年報

沒有留言: